AUDIONOTE KIT1高压启动延时升级

AUDIONOTE KIT1是英国AUDIONOTE公司推出的一款300B单端电子管功放套件,加上第三方的各种仿制套件及成品,存量非常大。整机布局合理,制作方便,广受爱好者喜爱。

先插个题外话,上图是AUDIONOTE KIT1发布一个电源电路版本,传播很广,但这个电路图有个BUG,红色箭头所指接地点遗漏了(下图)。不过巧合的是一般DIY都会信号地线接壳,通过100R隔离电阻形成了回路,所以不容易发现。但如果100R隔离电阻功率选择过小的话就会被烧坏。

言归正传,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电子管价格越来越高,也就越来越爱惜了,尤其是300B。300B理想的使用时序是灯丝电压先启动,过一分钟左右再启动屏极电压,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300B电子管,延长使用寿命。原电路采用直热式整流管5U4G,高压启动过快,容易对300B造成伤害,即使换用5AR4旁热式整流管还是会高压延时不足。这个时候大家一定会想到各种定时开关,有机械式,电子式,但这些开关用来控制市电220V没有问题,如果用来控制交流250V以上电压就超出了执行器件机械触点的额定电压了,造成跳火粘连等问题产生故障。普通的小型继电器触点额定电压均低于交流250V,直流仅为30V!那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一种办法是控制电源变压器的初级,但这样需要把高压变压器和灯丝变压器分离,不光增加费用,还会有安装位置的问题。另一个办法就是本篇介绍的用电子延时器的继电器接点去控制整流管的灯丝电压!不光实现了延时,同时整流管缓慢启动的特性使高压缓慢上升而不是跳变。

上图为本站设计的一款专用延时模组,尺寸小巧,仅有30*45*30(高)MM,安装孔位和8脚管座安装孔位对应,间距36MM,安装非常方便。延迟时间10秒–90秒(+/- 20%)连续可调。

下图为模组接线示意图,在图中红叉处断开原接线,按图示接入模组即可。调整多圈电位器至合适的延时时间。

以上的升级方案适用于所有5V/6.3V灯丝电压的电子管整流电路。

欢迎评论区交流,谢谢!

购买此模组:胆机 电子管 功放 高压 延迟 慢起动 电路 300B 2A3 5Z3P 5U4G-淘宝网 (taobao.com)

1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